close



還記得以前在嘉義上中學的時候,街道巷弄之中總不乏麵攤小吃。米粉清爽的口感總能擊敗切仔麵擄獲我心。印象中那香濃的肉燥,爽口的豆芽,綠油油的韭菜,再添上一點黑溜溜的烏醋,每每讓人唇齒留香,總想再來一碗。而今,這在臺灣垂手可得的美味對久居國外的我而言,竟也只能在夢中思念回味,偷偷掉眼淚。

終於,我再也等不了“回臺灣再去吃”這種遙不可及的想法了。這天,依著夢境中的味道去置辦材料,動手做出來後驚喜的發現當年的美味竟能在這遙遠的異鄉重現。太令我感動了
! 希望這個食譜也能暖暖旅居國外游子的胃和心。



材料(八碗份):

米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大包

紅蔥頭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若干

豬肉末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磅

韭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把

綠豆芽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磅

豬肉高湯        一鍋

鹽,糖,醬油,烏醋,白胡椒 適量



高湯,可隨個人愛好來做。
我這邊用了三片帶骨豬肉片加入少少幾片薑就煮了一大鍋高湯備用。豬肉我並沒有煮老就撈出來了因為這樣豬肉排還可以單獨享用,這算是不大講究湯頭的做法。注重湯頭的人可多買豬肉豬骨回家熬湯。沒時間的人多放些味精也是沒有問題的。我這邊用的懶人做法(其實就是稀釋的排骨湯,肉排湯)只有用鹽調味,不放味精也很好吃哦!

紅蔥韭菜肉燥,算是這碗米粉的靈魂。
要做好其實很簡單。將一大顆(或幾小顆)紅蔥頭切碎,韭菜切段,就可以起油鍋了。首先將紅蔥頭用油煎至香氣出來,顏色金黃略焦,接著便可下豬肉末伴炒至肉末全熟。等肉熟後再用3/4 teaspoon 的鹽,1/2 teaspoon 的糖,1 Tablespoon 的醬油和幾撒子的白胡椒調味。最後下韭菜段用大火快炒兩下,七八分熟即可起鍋。

  
  
 
韭菜在此就視個人喜好可多放也可少放。我這裡是在家當正餐蔬菜吃而不像麵攤只是意思一下,所以我就放了很多很多。雖然一樣很好吃,可是如果是招待客人的,可得減成1/4或更少,才不會讓人吃得一嘴韭菜味還猛塞牙啊!

炒豆芽就更簡單了。起油鍋用大火快炒綠豆芽至六七分熟,便可熄火。熄火後加入1/2 teaspoon 鹽和1/4 teaspoon糖調味便可起鍋。這裡的豆芽我偏好脆脆的口感所以在豆芽變軟之前就要熄火。快速調味後就起鍋。糖鹽一定要最後放豆芽才不會出太多水而變得軟趴趴的。

 

準備到這裡,吃米粉不就跟吃泡麵一樣是幾分鐘就搞定的事嗎?

燒開一鍋水將乾米粉下鍋滾兩分鐘就可以撈到碗裡了。在白拋拋幼咪咪的米粉上放上紅蔥韭菜肉燥和炒豆芽,接著將高湯滿上。最後撒點胡椒和烏醋。

 
 

這就是令人魂牽夢縈的故鄉滋味啊!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iri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